本所簡介

    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 成立於九十一年。本所設有碩、博士班,目標在培育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學領域具有長才的專業優秀研究人才。在研究分析上,我們除了提供物理生物化學、結構生物學、生物能量學、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等基礎課程外,對於X光繞射、核磁共振、電子自旋共振、雙色旋光、螢光及高解析顯微鏡等分析利器之利用,亦有深入的探討。融合了電腦計算與生物專長多方位的訓練,來分析龐大複雜的生物資料。本所提供範圍寬廣的課程,給與生物與非生物背景的學生各種生物科技訓練。以培養具創造力並能解決科學和產業上重要問題的科學家。

    本所師資陣容堅強,現有專任教師1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及助理教授3人。負責本所和生科院教學課程,並支援全校生命科學課程之教學。師資專長領域涵蓋生物資訊、結構生物、分子生物、分子演化與植物生理,提供多樣性的課程供同學選擇。本所老師教學認真,研究計劃得到國科會、教育部、農委會等單位的補助,研究成果經常獲得國科會以及其他單位的各種獎勵。
    本所教師主要的研究為細胞膜生物物理及醣生物學、蛋白質結構及生物資訊學、X光繞射晶體、植物分子生物學、光合作用與植物逆境生理、植物逆境和二次代謝之基因調控以及分子系統與淡水魚類生態。利用分子結構及基因表現調控所獲得的生物資訊,整合現代生命科學研究與物理、化學之知識與技術,探討動植物等生物體的生命奧秘。由於分子訊息的量化,生物數學模型也可運用來描述生物的動態變化。因此,我們的生物資訊研究除從DNA及蛋白質的結構來探討外,亦從數學統計的分析來探掘重要的隱藏訊息。
    本所除歡迎原本為生物專業的同學來參與研究陣容外,更希望非生物背景的學生一同來加入這個日新月異的生物資訊及結構生物學的團隊。對於不同背景的學生,我們有完整的課程設計,期使同學們一方面能具有分子遺傳、細胞生物及生理的專業外,亦能運用現代的電腦資訊,生物物理化學觀點及光譜分析等分子技術來培育出新世紀的生命科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