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本院孫玉珠教授兼副院長榮獲「第17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

永信官網公告

孫玉珠教授

清華大學清華講座教授兼生命科學院副院長

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教授

獲選第17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

    此次獲選第17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非常感謝基金會對我實驗室的研究工作的肯定及鼓勵,我將秉持初衷,鍥而不捨,繼續前進。

欽佩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鼓勵國人從事醫藥科技研發工作的精神,回饋社會的實際行動。此次獲獎的研究工作為磷酸鹽轉運膜蛋白的分子結構及生物功能的工作,人類磷酸鹽轉運膜蛋白與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我要將這份榮耀與我的團隊及我實驗室學生們一起共享,沒有們他們的努力是不會有些研究成果的,謝謝他們。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身負人才培育的使命,將以自己的經驗來鼓勵進行基礎研究工作的輕年學子。

   人類磷酸鹽轉運膜蛋白(hPiT/SLC20)的功能異常會引起許多疾病,包括血管和腦的鈣化及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原發家族性腦鈣化症Primary Familial Brain Calcification PFBC)及特發性基底神經節鈣化(idiopathic basal ganglia calcification IBGC1),也稱Fahr's disease,進而造成神經退化性疾病。我們研究磷酸鹽轉運膜蛋白的生物功能,並解析出來自海馬棲熱菌的磷酸鹽轉運蛋白TmPiT與磷酸鹽及鈉的複合體的分子結構,這是第一個磷酸鹽與鈉離子共同轉運膜蛋白的分子結構被解析出來。hPiTTmPiT的胺基酸序列具有高的相似度,我們鑑定出與疾病相關的人類磷酸鹽轉運膜蛋白的突變在TmPiT分子結構的相應胺基酸,這些突變蛋白有的喪失了磷酸鹽的結合能力,或喪失了鈉離子結合能力,或喪失了磷酸鹽的轉運能力。TmPiT的三維結構為人類磷酸鹽轉運膜蛋白的研究於利用分子結構為基礎進行的藥物設計提供了精確的資訊。以此為基礎去了解人類磷酸鹽轉運膜蛋白的分子機制。

    之前我實驗室完成台灣第一個多重穿膜膜蛋白的分子結構-質子泵焦磷酸水解酶,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期刊》(Nature)。近期我實驗室完成的第二個膜蛋白與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的磷酸鹽轉運膜蛋白的分子結構。這些研究成果備受國際肯定。很高興也很驕傲我們的研究工作為台灣在膜蛋白領域的研究建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提升台灣在膜蛋白研發的水準及國際地位。關於與神經退化性病變有關的磷酸轉運膜蛋白的研究主題,未來我實驗室將與醫師實驗室合作,在我們既有的基礎上,進行更深更廣的研究,延伸到醫藥科技領域,期望能揭示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機制並對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病患有所幫助。

11

12